访企拓岗-我院举行校企专业共建授牌仪式

作者: 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根据我校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校外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实际情况,2022年6月7日上午,韩晓萌校长、蒋凤英院长带领外国语与国际合作学院英语、日语、朝鲜语、俄语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走访了“山东鲸麦圈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对外语人才的需要情况,就开展校企深度融合与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充分协商。

山东鲸麦圈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主要与山东省高校深化“产教融合”,培养跨境电商企业人才扶持创业,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同时,整合国内外优质业务资源,提供跨境电商全流程服务,以跨境人才为核心,推动跨境电商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

此前,我院与山东鲸麦圈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就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领域校企合作的具体内容与方式开展了详细研究本着“合作共赢、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加强校企深度融合,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双方友好协商,在共建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委员会、“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订单式”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就校企合作共建外语类专业、为企业培养跨境电商人才事项达成合作协议。本次走访,韩晓萌校长代表我校与山东鲸麦圈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并举行了“跨境电商人才校企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

 

此外,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我院各专业负责人还进行了专业调研,了解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情况,并结合专业发展思路,就学生在该领域就业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目标进行了全面调查经调研了解到,大力跨境电商行业是我省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该行业发展空间大,外语人才需求量高。外语人才可发挥语言优势和对目的国文化、政策熟悉的优势在该行业诸多环节立足。我院外语专业针对这一行业特点,培养“外语+”应用型人才,实现学科交叉,符合“新文科”建设和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宗旨。

 

 

在此基础上,蒋凤英院长根据跨境电商现有教材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不突出的现状,组建了精干团队,与企业签订了横向课题,提供教材编写技术服务。本次调研走访是我校访企拓岗行动的具体体现,也是我院开展校企专业共建的又一突破调研结果将成为我院各专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依据。我院将继续了解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要情况,不断开拓校企共建合作领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