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英语专科教研室杨洪霞老师举办院级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03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专科教研室杨洪霞老师于2022年6月2日下午,崇德楼302举办了题为“薛宝钗人物形象分析”的讲座。

 

薛宝钗是《红楼梦》“金陵十二钗”中的重要一钗。曹雪芹先生在塑造人物形象时采用了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画龙点睛式的提示等手法,给薛宝钗的性格赋予了多面性,使人物变得十分复杂和扑朔迷离。

讲座首先揭示贾家、史家、王家和薛家这四大家族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引出薛家“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的皇商背景。然后播放视频,讲述宝钗进京参加选秀却落选从而常住贾府的故事,为分析宝钗在贾府的人物形象做好铺垫。薛宝钗形象不同凡响、意蕴非常,因此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薛宝钗。结合《红楼梦》精彩的故事情节与同学们感受宝钗的美、才华、无情、冷静、理智、处事周到、识大体、顾大局、朴实无华、宽厚待人等品性。

通过讲座,学生从薛宝钗复杂丰富、八面玲珑却走向悲剧的形象中感受到作者对广大薄命女儿满腔的同情和对封建理性的批判,体悟到中华民族文学巨著的魅力。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