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应用日语专业举办院级讲座(二)

作者: 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20224月20日,我院日俄教研室高照慧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了院级专题讲座,主题为中日谚语对照”。2019日语本科2020级应用日语专业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谚语是来源于本国民众生活中的具有说教意义的语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信息,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多以口头形式传承下来。日语中也有诸多意义丰富的谚语,体现了日本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特征。讲座围绕含有比喻修辞的谚语进行了对照。以谚语中较为常见的三种比喻修辞方式明喻、暗喻、讽喻为切入点,列举典型实例,引用中日两种语言中含有此类修辞方式的谚语开展了对照分析。

讲座层次清晰、实例丰富,带领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了日语谚语。部分同学就讲座的内容与高老师进行了在线交流,体现出对这一语言现象的浓厚兴趣,深化了对日语谚语的认知。

主题讲座达到了预期目标。高老师带领学生们从语言的视角学习如何了解、看待异国文化,通过日汉对照分析学习中日两种语言在表达方式、喻体选择等方面的异同之处,为学生打开了一个新的学习视角。学生们表示收获了知识和学习方法,在今后的学习中将注重相关知识的积累、开展语言文化对比,在语言与文化的关系方面做进一步的探索。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