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语的语言特征与韩国语教学方法讲座

作者:wgyxy 时间:2010-12-03 点击数:

2010年12月3日下午,国内韩语学界资深的专家崔曦秀教授在我校东语学院314多媒体教室,就韩国语的语言特征和韩国语的教授方法对全校从事韩语专业教学的教师进行了一次精彩纷呈的培训讲座。 首先,崔教授从总体上介绍了语言的作用和语言学的社会发展史,强调了语言是人类交流和认知的工具,是一种社会现象,经历了从农业经济社会、产业经济时代、信息化时代等不同社会发展阶段。其次,崔教授讲了语言的分类。大体上可以分为曲折语(比如欧美使用的英语),交叉语(比如韩语),独立语(比如中文)。同时就每种语言进行了举例说明。再次,讲解了韩国语和中国语的关系。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来看,中文对韩国语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这可以从韩国语存在大量的汉字词中充分体现出来。并举了很多韩国语汉字词的发音和中国古代的发音类似的例证。另外,强调了韩国语的国际地位。除去英语和中文,韩国语在世界范围内使用人数众多。这些年,随着“韩流”风靡的影响,学习韩国语的人数(非母语)也在不断增加。最后,崔教授强调了韩国语教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据有关研究结果表明,韩国语被评为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这对传统韩国语的教授方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教授特别强调了韩国语语音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举例说明了韩国语语音教学的重要性。

崔教授精彩的讲座不时地赢得热烈的掌声。在培训讲座结束之前,崔教授对我校全体韩语教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在各自的教学工作过程中多研究调查,不断改进韩国语教授方法,争取更大的教学科研成果。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