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为建校初期的英语、日语、韩语中专班。1999年,学校成立外语系,设立了经贸英语、经贸韩语高职专科专业。2002年,外语系分为英语系和应用外语系。20058月,学校再次整合划分教学部门,外语类专业分为西方语言学系和东方语言学系;2010年,两系更名为东方语言学院和西方语言学院;2013年,两院合并设立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重视学科与专业建设。目前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日语、朝鲜语、俄语、翻译5个本科专业,应用英语、应用日语、应用韩语3个专科专业。2005年,应用日语专业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2010年应用韩语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日语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朝鲜语专业被批准为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日语专业、朝鲜语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汉韩翻译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经过三十多年的专业院系办学历程,学院语种与专业较多,教学与科研并重,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外语人才。

学院重视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建设。近年来,学院加大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目前,外国语学院共有专职教师9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9人,获得博士学位的18人,博士后2人,近一半的教师有海外留学、访学或工作经历,师资队伍职称、学历结构不断优化,为深化学院教学改革和提升专业建设层次提供了保障。

学院一贯重视教学与人才培养。本科层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注重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设计中强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同时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兴趣和个性化发展需求,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创设了良好的平台。专科层次突出应用,听说领先,追求“三化”,即基本技能实用化(听说先行,以工作和生活交流为专业技能方向)、职业方向多元化(尊重学生的职业选择,提供多模块的专业方向课组备选)、职业技能专门化(学生通过选修某一模块课程获得该职业领域所需的职业技能,毕业后经短期适应即可胜任岗位工作)。学院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社会为宗旨,重视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地理条件优越,硬件设施齐全。学院地处青岛滨海学院南校区,以崇德楼与明德楼为学院的主教学楼。为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学院成立了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下设地球村、同传实验室、语音室等近30个实验室,为外语实践教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先进的技术支持。随着学校BB教学平台的投入使用,外语教学的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学院图书资料室藏书丰富,语言实验室、实训室等硬件设施先进齐全。

学院秉承“开拓勤奋,坦诚务实”的校训,遵循“要学做事,先学做人;人人有才,人人成才”育人理念,顺应“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之现代公民”的育人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教学科研并重,兼容并包,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大力提升学院的各项工作,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外语人才。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