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日语专业开展日语专题讲座

作者:wgyxy 时间:2017-10-17 点击数:

2017年9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应用日语专业刘春青老师在日本村进行日语专题讲座,应用日语、日语专业及其他学院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主题为《高密方言在莫言作品<檀香刑>中的日译》,主要从名词、动词、形容词三类词性的方言在《檀香刑》中的运用及其翻译策略进行了分类、分析,并引用作品中的典型实例进行讲解,向学生展示了日本作家吉田富夫对高密方言的诠释,从而引导学生了解方言的翻译原则。日本译作者吉田富夫以其对中国文化和高密方言的理解为基础,运用直译、意译、及直译和意译相结合的方法,恰到好处地将莫言的《檀香刑》翻译成日文,也是对高密方言这一当地文化的传播。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对方言兴趣浓厚,尤其是对如何将方言翻译成日语更是想一探究竟。大家积极进行讨论、发言,充分地开展了师生互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