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本科教研室举行教学改革专题研讨活动

作者:wgyxy 时间:2017-09-22 点击数:

2017年9月20日下午14-30-15:30,日语本科教研室在崇德楼301举行了日语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专题研讨活动。

此次研讨活动主要围绕本学期即将开展的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的实施为中心,同时结合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现状进行了讨论。参考上学期《高级日语II*》课程教改试点的经验,本学期日语专业计划以《日本文学选读》课程为试点,继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广泛积累经验,全面提升日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在20日下午的研讨活动中,改革试点课程负责人常晓敏老师首先阐述了关于课程教学改革的设想,计划在教学班中全面推行PBL(Problem-Based Learning)问题式学习法配合以讨论式课堂,启发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以日本高校所采用的课堂讨论资料集成法为主要教学工具,在课堂讨论环节提高效率、丰富成果。经过教研室全体教师交换意见,认为上述设想具有较强可行性,但综合师生可能进行的课堂活动来看,理论支撑尚显单薄,在老师们的共同建议下,认为《日本文学选读》课程适合采用混合式教学法,以“问题+讨论+评价”即PDBL(Problem-Discussion Based Learning)模式展开教学,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善,以期形成独立的教学思维。

在讨论过程中,老师们还有针对性的对目前日语专业各个年级的人才培养现状进行了分析和交流,表示在今后的日常教学中将继续加强同年级各课程之间教学进度、内容的沟通,并进行多科目协同测验的尝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加强平时考核环节力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紧迫感。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