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

作者: 时间:2020-07-21 点击数:

    学习形式:

本专业学生入校第一年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外国语学院进行专业课学习。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申请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老师教和学生学的积极性,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学习主动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运用能力,了解中俄社会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能力,掌握国际贸易、旅游等行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外贸、旅游、文化等领域从事贸易、旅游、语言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之现代公民,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

1.人文社科知识

掌握一定的语言学、文学、逻辑学、心理学、经济学、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中俄两国社会文化方面的知识及两国合作发展战略,熟悉国际贸易、旅游业、文化交流等领域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知识,满足社会交往和专业实践的需要。

2.自然科学知识

能够理解并掌握基本的科学原理,了解自然界的基本定律和现象,掌握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具备科学态度和探索精神。

3.工具性知识

具备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掌握文献、信息检索技术,熟练使用中俄翻译软件、贸易平台操作知识。

4. 学科基础知识

具备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知识,掌握有关俄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知识。

5.专业知识

了解俄罗斯地理、历史、社会、文化等国情知识;掌握俄汉口笔译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巧;熟悉经贸、旅游行业知识并进一步拓展俄语行业知识。

(二)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具备自主获取信息和新知识的能力,能够多途径收集资料、分析数据、研究学习;能够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具备从实践中获取知识的能力。

2.应用知识的能力

能够运用所学俄语专业知识进行日常交流、行业交际,具有依托所学理论知识完成翻译、外贸、旅游等具体工作的能力。

3.专业实践能力

充分了解俄语相关行业的运作流程,具备较强的语言服务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并能够从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

4.多元发展能力

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具备基础的阅读、交流能力;了解俄语经贸、旅游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具有业务管理、信息处理、贸易平台操作、计算机熟练操作等多方面发展的能力。

5.思辨创新能力

能够结合专业特点和行业趋势,客观分析自身优劣势并找到恰当的发展定位,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较强的思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三)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定的政治觉悟和共产主义信念。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文化素质

熟悉中俄文化及其差异,具备较好的跨文化意识;能够批判地吸收世界文化精髓,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尊重外国友人的文化习惯并友好相处。

3.身心素质

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身心素质,具有完善的人格、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具备坚韧的意志、较强的抗挫折能力,能较好地调控自身的情绪情感,社会适应性良好。

4.艺术素养

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观,能够丰富地感受、理解和表达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从而欣赏美和创造美。

5.专业素质

具有过硬的俄语听说读写译专业基本功,熟悉俄语相关行业发展动态,了解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具有合作意识,具备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创业的素质。

    主干课程

基础俄语 俄语视听说 高级俄语 俄语语法与写作 俄语阅读与写作 俄汉互译 中国文化(俄语)俄语国家概况 经贸俄语  外贸俄语函电  商务俄语笔译  俄语谈判与口译  旅游俄语 旅游翻译等。

    学制与学位

    本科标准学制为4年。根据学校学分学绩制管理规定,实行3-8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1年或延长4年毕业。按要求完成学业,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依托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宗旨,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重视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突出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用俄语做事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

到外经贸部门、对俄贸易企业、翻译公司、旅游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翻译、外事、管理等工作;出国留学、国内考研、自主创业等。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