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

作者: 时间:2017-01-01 点击数: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立足蓝色经济区,培养日企高级应用人才

学习形式

日语专业学生入校第一年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熟练掌握日语语言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日语应用能力和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相关知识,能在外资、外贸、跨境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从事贸易、管理、语言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1.思想品德与人文素养

1.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律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1.3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文化品格,有健康的体魄与审美观点,以及健全的心理素质。

2.跨学科、跨文化素养

2.1掌握一定的逻辑学、心理学、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跨专业、跨学科了解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

2.2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尊重、包容两国文化差异。能从辩证唯物主义角度和科学的方法分析、解决问题,以跨文化交际视角理解日本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

3.专业能力

3.1掌握日语语言学、文学相关知识,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具备听、说、读、写、译基本语言技能。

3.2了解日本的政治、经济、历史、社会等文化知识,具有日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3.3掌握国际贸易实务基础知识,用于分析、解决国际贸易实操中的问题。熟悉跨境电子商务流程,能够进行项目开发与运营。了解目标消费市场的习惯,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电子商务平台操作能力。

4.现代技术应用

4.1具有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能够使用中日文检索文献。

4.2能够使用中日文两种计算机系统及办公软件。

4.3熟悉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相关技术。

5.岗位能力与职业发展

5.1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较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人际环境和工作环境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5.2遵守职业道德,恪守行业、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能践行外语服务人员的基本操守

5.3具有职业发展能力,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善于从实践中获取知识、总结经验,能够洞悉专业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

5.4具有创新能力和思辨精神,能运用所学知识独立思考,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心理素质。

主干课程

基础日语 高级日语 日语阅读与写作   日语演讲与辩论 日汉互译 日本概况 高级日语视听说 经贸日语  商务日语会话  就业技能实训  日语语言文化实践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全面培养学生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同时,注意向学生传授商务日语相关方向知识,注重学生日语语言交际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的结合,思政育人,培养学生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通过开设多领域的通识教育选修课拓展视野,提高人文素养。使学生成为专业知识面广、实际应用能力强、人文素质高的专业日语人才。日语本科专业的发展总目标是: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夯实语言基础,突出应用型特色,强化实践教学,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学生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外事文化交流等领域中用日语做事的能力。

就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在外资企业、外经贸部门、企事业单位、软件服务外包企业、教育等行业从事管理、翻译、商务、公关、教学等工作;也有部分学生出国留学、考研深造、自主创业等。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