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语专业实践活动之三:碎布包袱皮制作

作者:wgyxy 时间:2017-06-28 点击数:

碎布包袱皮是一种韩国传统文化,是搜集日常生活中用剩下来的布头,拼成规则或不规则图案的一种工艺品。在物资不够充足的过去,韩国人的祖先将小碎布积攒起来,一针一线地缝在一起,用它们制作需要的东西。碎布包袱皮既是妇女精神延续的产物,也是过去贫苦平民的哀患与儒生清廉精神的产物。而在现代社会,碎布包袱皮已经不是单纯用于包东西的工具,已经演变为一种装饰小品,艺术品和工艺的一个门类,正在成为在世界上代表韩国的一种文化符号。

在讲解碎布包袱皮的文化内涵的之后, 金莲兰老师又教授给14朝鲜语专业的学生韩国碎布包袱皮的样式以及缝制针法。在此基础上,学生们自主设计了图案并上色。

随后学生们把布料按照设计图裁剪出来后,组内进行分工,进行缝制,再把各个部分缝在一起,就做成了完整的碎布包袱皮。看似简单的包袱皮制作过程却非常复杂,经历了多次的拆拆补补,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 通过这次实践,学生们更深刻地了解了韩国传统包袱皮文化,更激发了学习韩语与韩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