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蓝皮书:大学毕业生倾向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

作者:zang 时间:2013-10-11 点击数:

2013年10月10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人力资源蓝皮书: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今年,《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13》的主题是“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蓝皮书指出,中国大学生倾向于选择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就业,而较少选择在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就业。具体而言,201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为26.1%;泛渤海湾区域经济体为23.1%;泛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为21.1%。2011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地也主要集中在这三个区域,所占比例依次为23.1%、25.3%和20.8%。由此不难看出,经济发达的东部对毕业生的吸引力远大于其他地区,但是也会因人才过于密集而造成就业紧张、就业竞争压力大,甚至人才浪费。

2011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有20%选择在直辖市就业,30%选择在副省级城市就业,50%选择在地级城市及以下就业。其中,本科毕业生选择在直辖市就业的比例比高职高专毕业生高3个百分点。中国大学生连续三届就业的城市类型分布相对比较稳定,所以并不存在近几年所谓的有大量毕业生不选择在一线城市求职,而转向二、三线城市的现象。(稿件来源:中国网)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