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就引领职业青年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部署

作者:wgyxy 时间:2015-09-15 点击数:

近日,共青团中央、科技部、工信部、国资委、中国科协等五部委联合制定并印发《关于引领职业青年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对激发广大职业青年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引导职业青年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要以开展“青创先锋”系列活动为统揽,以青年技能工人、青年工程技术人员、青年科研人员、青年经营管理人员为重点群体,大力培养青年创新型人才队伍,切实提高职业青年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实施职业青年创新素养提升工程。通过实践活动、交流对话、技能培训、评选表彰等形式,引导职业青年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二是推进职业青年创新发展平台建设。聚焦创新流程、创新领域新趋势,分层级、分类别拓展深化职业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建设一批青年众创空间。三是构建职业青年创新发展服务体系。加强“青创先锋”人才库建设,建设“青创先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开展“青创先锋+”系列公益行动,鼓励“青创先锋”开展国际交流。四是完善职业青年创新发展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各类团组织的协同配合,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创新型团组织建设。同时,加强与创新型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

《意见》要求,各级团组织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联动配合,做好分类指导和分步推进,坚持务求实效,注重宣传与督导。在今后三年,重点打造“青创先锋”的工作品牌,力争使100%的青年职工参与一次以上的创新意识教育和培训;80%的青年技能工人、青年工程技术人员、青年经营管理人员参与到“五小”创新活动;全国组建100个跨地区、跨行业、跨单位、跨部门的“青创先锋”示范性青年创新组织;以举办“青创先锋”全国职业青年创新成果大赛系列活动为牵引,每年在全国层面建立100个高质量的“青年众创空间”创新孵化平台,选树100名“青创先锋”人物(团队)、500个“青创先锋”项目成果。

据悉,“青创先锋”系列活动将在第十一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期间正式启动。

【转自:中国青年网】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