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立规并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wgyxy 时间:2015-10-20 点击数:

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管全党、治全党,就是要从宽、松、软到严、紧、硬。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仅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修订后,名称变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象变成覆盖全体党员,便不难看出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和趋势。

新修订的《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新修订的《条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这套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一招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线”,一式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全党一体遵守的纪律和道德要求,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理解这一点,首先要对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轨迹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用心去领悟、去感受人民政党的“生命线”。这条“生命线”,在革命战争年代,老百姓经常把它看成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提起共产党军队就会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此后,“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到了今天,我们党已经成立94年、执政66年,拥有8779.3万名党员、436万个基层组织。

人民群众对现实制度的认识,对政党纲领的理解,既从执政党提供的价值理念中获得印象,更从执政党的行为方式、作风表现中作出点赞还是抨击的选择。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一上任就提醒“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其警示意义是非常深刻的。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新形势下党内存在的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正风反腐是我们党守护“生命线”的自我手术,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既刮骨疗毒、猛药去疴,又依规治党、以德治党,在绝不允许突破的纪律“底线”通上“高压电”,唤醒党员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破立结合、德法相依,构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底色。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制度创新是永恒的课题。不同时期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特点和问题各不相同。修订党规党纪永远是一个过程,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要从党史中获得启示,坚持问题导向、确定正确方向,这个方向就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解决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转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