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滨海讲坛——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大势:机会与挑战

作者: 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2020123日下午16:00-17:30,外国语学院王恒杰老师在第二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大势:挑战与机会时事分享,共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全面梳理了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大势,分析了当下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与机会以及应对之策。

讲座开始王恒杰老师带领师生全面梳理了自20201月初美伊冲突、欧盟通过英国脱欧决议以来近一年的世界形势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以来国际和地区冲突加剧、世界经济停滞、人群割裂,国际组织困难重重、美国供应链回撤、中美关系跌入谷底等问题,并就此分析了我国在此形势下面临的挑战与机会,并就应对措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王老师在报告中谈到面对疫情下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随着海外市场的变化、全球供应链调整,中国内部发展问题如产业结构矛盾激化、产能过剩、内需动力不足等亦随之凸显,能源、粮食、就业等也将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后疫情时代纷繁复杂的全球局势,各国都在采取相应的措施寻求新的发展出路。王老师着重分享了中国对策,如寻找新的国内市场引擎,扩大内需和大力发展科技等,通过双驱发展积极探求中国经济突围之路,使挑战成为机遇,在挑战中孕育新机。

最后,王老师提出了青年的职责和使命:作为在校大学生,每一位有志青年都应当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成为全面的人;审时度势,知彼知己;开启智慧,开放视野,树立全球意识;求真务实,大胆创新。最后王老师引用乔布斯的“stay hungrystay foolish”激励每一位学生“图新,笃行”。

王老师的高度、广度、深度和厚度带领同学们充分领略了一名大学生和外语学习者应有的国际视野和文化底蕴,让参加讲座的师生感受到疫情和寒冬之下的温暖和力量。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