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付爱玲老师参加第七届全国话语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20191116-17日,第七届全国话语语言学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举行,我院付爱玲老师参加了该次会议。

IMG_20191116_161306(1)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Tom Bartlett教授,全国话语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佐文教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德禄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苗兴伟教授在会议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Tom Bartlett教授阐释了21世纪话语分析的可能性与挑战,尤其是积极话语分析(Martin2012; Bartlett2012)。李佐文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时代拓宽了话语语言学研究的路径和领域。近年来,自然语言处理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领域之一,在词性标注、命名实体识别、句法分析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在话语层面的自动语义处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尚需加强。张德禄教授以批评话语分析理论、积极话语分析理论和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为基础,发展了一个将多模态批评话语分析理论、多模态积极话语分析理论融为一体的多模态批评(积极)话语分析模式。苗兴伟教授指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批评话语分析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调整和更新议程设置,逐步完善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和研究路径,开始迈入“批评话语研究”的新时期。批评话语分析的议程设置体现了这一研究领域的学术话语权和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

该次会议开拓了我院参会教师的科研视野,加强了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联系。参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会努力将会议所得落实到实际的科研工作中去。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