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改革试点课程总结会

作者: 时间:2019-06-28 点击数:

为贯彻学校强化质量意识,扎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教育教学方针,在本学期各专业教学工作结束之际,2019年6月27日,外国语国际合作学院在地球村208会议室举行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改革试点课程总结汇报及研讨会。会议由各课改小组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加,并邀请王恒杰、金莲兰、卜庆霞、闫恒四位老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本着总结经验、发现不足、深挖潜力的务实精神,由本学期进行教学改革试点的六门重点课程负责人及成员对教改实施过程、理论现实依据、教改重点和难点、教改实施效果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围绕汇报中体现的教学理论、教学教法和课程组在教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参会教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点评专家们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本学期,外语国合学院根据教学改革立项课题的进展情况,结合学期开课进度,确定汉字与文化》《英语语法与写作II》《日语精读II》《综合英语四》《韩语阅读与写作I》《日本概况等六门课程为改革试点课程要求所有参与改革的课程,按照各自的教改思路,在教学设计、教案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作业布置、实践活动、考核方式、成果展示等方面有所突破,真正体现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汇报交流会上,参与教改的教师与参会领导及教师们分享了所在课程组在上述各方面做出成果。综合本学期课改成果来看,各课程组均能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人才培养要求,根据课程教学任务、目标及课程性质在认真研究教学对象群体特征的基础上开展科学的教改实践,教学方法及过程有特色、有新意、有效果,学生相关学业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地激发了学生们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收效明显。同时,也存在部分学生学习欲望欠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有待提高和零起点小语种基础课程课堂教学趣味性和基础训练的扎实性难以兼顾等难题,课改课程组成员也就这些问题和困惑虚心听取了各方意见。

外语国合学院将在总结既往教学改革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打造精品化课堂,坚持跟进课程教学改革进展,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发挥集体智慧解决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帮助教改教师提升改革效果,逐步修正改革模式,进而推动整体教学改革,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