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本科教研室王恒杰老师举办“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自觉与国际视野”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4-11 点击数:

20194月1016:10-17:30外国语学院英语本科教研室王恒杰老师在崇德楼214为同学们进行了“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自觉与国际视野”的专题讲座。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在生活中的不断深入,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国家间界限日趋淡化,“地球村时代”也逐渐奔赴世界舞台。跨文化交际成为了日常生活经常发生的事,成为人人参与的事,亦成为交流中不可或缺的事。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文化自觉和国际视野的基本概念。文化自觉(Cultural Consciousness)需注重自我觉醒、自我反醒、自我认同和自我创建;国际视野(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是意识、知识和能力的综合体现。而后王老师理论联系实际,分别阐述了实现“文化自觉”和“国际视野的途径”。从费孝通和冯骥才两位文化大儒的观点入手,提出应努力做到熟知历史、了解传统、内外比较、批判继承;“先学习,再输出”才能获得更好的国际视野,登高才能望远;处理好“文化自觉”和“国际视野”的关系,要“正本清源,不妄自菲薄;知己知彼,不妄自尊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国家和组织的国际视野来源于领导者,这种现代化的权力观得以让我国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获得认同。

讲座最后王老师结合实际生活,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努力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多对不同文化进行比较,在更大的平台上发展;三是批判继承我们自己的文化,尊重和包容其他文化。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作为语言学习者和文化传播者,要建立起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敏锐的国际视野,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积极投身国际社会建设当中。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还有三名英语教研室老师参加,气氛活跃,互动积极,大有名家讲坛之气势。通过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到跨文化交际的重要性,更是学到了许多人生哲理。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