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晶老师举办以“美国公共图书馆及其在全民阅读中的作用”为题的滨海讲坛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2019年4月18日16:10-17:10,外国语学院李晶老师在第三报告厅为英语本专科的同学进行了以“美国公共图书馆及其在全民阅读中的作用”为主题的滨海讲坛。

美国的公共图书馆不但非常有特色,而且在社会生活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美国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美国,公共图书馆管理的一个重要概念,就是把公共图书馆作为社区中最重要的免费公共空间。公共图书馆除了为人们提供免费读书、借书的机会之外,还经常举办各种文化讲座、文化聚会以及社交活动,成为连接社区居民的纽带。

美国的全民阅读推广得较好,源于美国的暑假文化教育互动多组织参与( 学校图书馆出版社书店博物馆工商企业夏季学习促进组织等) 等多种因素的推动其中公共图书馆的图书中心Summer Reading Plan”一城一书等活动在美国的全民阅读中占有重要地位,95%以上的美国各级公共图书馆都会设置与阅读相关的活动或项目,积极发挥着社会推广与传播作用。

 

讲座全程,李老师都用流利的英语娓娓道来。首先,李老师通过提问和展示在美国访学期间所拍摄的美国图书馆的图片与同学们进行亲切的互动并引入主题;然后,李老师结合自己的见闻及亲身经历利用图片、视频等工具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美国公共图书馆的功能、特色、发展历程、美国知名的五大图书馆及美国公共图书馆在美国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的作用;最后,李老师呼吁同学们从自身做起,养成终生阅读的良好习惯,积极投身到我国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人人争作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本次讲座恰是一场润物无声的清风细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一次深入了解美国公共图书馆及美国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机会,有利于同学们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同时本次讲座也是一场师生进行英语听说交流的盛会。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