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专科教研室举办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1-09 点击数:


2018118日,外国语学院孙玲老师在地球村法国馆举办了题为《法国的罢工文化》的主题讲座。

法国是世界奢侈品品牌的聚集地,有举世闻名的阿尔卑斯山,有卢瓦尔河畔的古堡,街道边比比皆是的咖啡馆,田野中一望无际的葡萄园,而这个美丽又浪漫的国家,却是世界上最喜欢罢工的国家。

首先,讲座从法国罢工文化盛行的原因展开。法国为提升国际竞争力采取的各项改革措施总是会触及到普通公民的利益,而法国人民兼顾劳动和享乐的生活价值观,加上有着法律基础且组织高效的罢工机制,还有根植于法国民族文化中追求自由平等的文化基因,共同导致了罢工文化的盛行。然后,孙老师介绍了法国罢工活动的特点。罢工在法国经常发生,法国人民对此习以为常,警察会在罢工过程中维持秩序,在罢工预定时间到达时提醒活动结束,相对来讲暴力冲突比较少发生,但铁路工人、学校教师、出租车司机、邮局职员等等各行各业的频繁性罢工,总是会或多或少影响到法国居民的日常生活。讲座的最后,孙老师带领学生回顾了一些经典的罢工活动,有的罢工原因很奇特,有的罢工活动很激烈,有的罢工让民众叫苦不迭,而有的罢工还会引来邻国拍手叫好……

 

学生对讲座内容非常感兴趣,了解法国的罢工文化之后,也重新认识了一个与自己原来心目中不一样的法兰西民族。本次讲座让学生了解到丰富的法国文化知识,扩展了国际视野,也提升了同学们作为语言学习者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坚定了他们学好语言文化知识的决心。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