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举办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0-11 点击数:

2018年10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本科教研室的刘卫红老师在崇德楼302为日语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主题为“母语文化对日语能力形成的影响研究”的讲座。

 

讲座首先分析了日语能力所包含的内容,它不仅指日语语言能力,还包括中日文化认知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然后具体分析了目前日语教育存在的问题,一是日语教材中母语文化导入缺失的问题,二是日语教学中大多关注日语语言知识的训练而忽视文化的重要作用。结果导致学生的日语能力考级通过率较高,但在跨文化交流实践时往往出现文化背景知识和语言应用脱节。加之中日文化认知出现偏差,部分日语专业学生出现轻视母语文化而一边倒地盲目崇拜日本文化的现象。最后对目前日语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通过讲座,促进和提高了日语专业学生对新形势下日语能力的全面认识。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对中日文化的异同点以及母语文化对日语能力形成的影响和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讲座收到了预期效果。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