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王恒杰老师举办滨海讲坛

作者: 时间:2018-10-22 点击数:

2018年10月18日16:10-17:10,外国语学院英语本科教研室王恒杰老师在地球村美国馆为全校同学进行了主题为“跨文化意识与跨文化交际能力漫谈”的滨海讲坛。

 

全球化与交通、信息技术使得国际间交往成为日常,不论官方还是个人,跨越国界与文化的交往机会大大增加。跨文化交际不再是专业人士的特有任务和特权,而是每个人都具有了参与跨文化交际、成为跨文化交际主体的可能。作为大学生,学好外语和涉外礼仪,深入了解外国文化并给予其足够的、平等的尊重,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参与国际交流,在跨文化交际活动中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中国人民的真诚、善良与友好,提升中华民族的国际形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讲座首先通过具体生动的跨文化交际过程中“鸡同鸭讲”的案例引发同学的兴趣和思考,引导同学们参与讨论,指出跨文化交际过程中的跨文化障碍不仅仅会影响个人的沟通和交流,甚至会影响两国关系。

在直观理解的基础上王老师引导大家深入了解了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定义和内涵,并指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可遵循以下三点: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以交际的对方能接受的方式表达我们的尊重与友好;强化跨语言表达能力——流畅、准确、生动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实现跨文化交际的前提条件,形体语言和口头语言具有同样的重要性;提升中外文化素养——融会贯通本民族文化,深入学习对应的外国文化,深入了解异文化中的文化禁忌,并在两种文化之间寻找支撑点,达到沟通自如,游刃有余。

通过讲座,促进和提高了同学们对新形势下跨文化交际的全面认识。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