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付爱玲老师参加“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研修班

作者: 时间:2018-08-06 点击数:

   

2018年8月2-4日,我院付爱玲老师赴北京参加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研修班。此次研修班的特邀专家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李文中教授。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160多所学校的220余位教师参加了该次培训。


 

课程伊始,李文中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概念,随后指出语料库研究的工具、方法和过程。之后,梁茂成教授运用AntConc和Skipgram检索软件,通过KWIC(索引行分析)、Wordlist(词表分析)和Keyword analysis(主题词分析)讲解了语料库分析的基本操作。

在初步体验了语料库以及数据的魅力之后,两位教授又深入讲解了如何创建语料库,包括语料的采集与整理、标记与标注。正则表达式是多数语料库语言学入门学者难以攻克的难题,两位教授专门就正则表达式进行了专题讲座,手把手带领大家实操训练。

在理论讲解与实操训练之后,两位教授还基于案例详解,全面展示了语料库的研究应用。

 

    该次培训让老师们了解了语料库的基本概念和知识,掌握了语料库的基本操作,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教学和科研的语料库视角。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