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网报将至 冷静思考考研初衷

作者:wgyxy 时间:2013-09-07 点击数:

从1997年以来,考研人数就从24.2万不断攀升,一路走来考研报考人数逐年增加。2012年165.5万人,2013年更是达到了一个新高,186万人。今年2014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即将开始,今年的考研大军是否也会延续这个规律有增无减呢?面对2014学子高涨的报考热情,建议大家一定要冷静思考自己的考研初衷,切莫盲目跟风,一定要给自己考研找一个或者几个理由,因为这是支持你坚持到最后成功的动力。 原因一、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

经调查,大约有28%的考生奔着继续深造的目的而选择考研。这部分同学认为读研一方面可以锻炼自身专业素质,帮助自己打造专业“核心竞争力”,从而在职场上取得优势,谋得高薪工作或者在专业领域继续深造,获得非凡的专业成就。

通过两三年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我们将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从目前的大形势来看,随着我们国家的快速发展以及高等教育的普及,社会对个人学识的要求会逐步提高。也就是说,拥有更高的学历,我们将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正是这个动力驱使这一批学子读研继续深造。

大学四年,能给我们的专业知识并不是很多。本科阶段并不仅是要教会我们多少专业知识,这个阶段的课程大多会比较宽泛,往往是面广而深度不够。而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主要培养的就是我们的科学研究能力,使我们能在某一个领域或某一个方向深入下去,从而对该方向能有清晰的认识,准确的把握和深刻的理解,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术,并具备进一步技术开发或学术研究的能力。有深造目标的人选择考研进而读研是一个值得肯定的选择,并且这类考研人也是最有可能成功的,因为研究生导师也很喜欢真正想做科研的学生。

此外,如果想在工作岗位上进一步增强自己的业务素质、提升业务水平,那么读研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研究生期间是一个可以静下心来认真学东西、做事情的时期。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有很多人放着高薪不要,却选择考研这条路的原因吧。

读完研究生之后,我们还有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读研后念博、出国都是很好的选择。读研后出国的机会更大,很多考研人也是怀着考研后出国的理想而考研的。

本文源自:中国考研网 考研时讯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