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欢迎您(三)国际交流与合作卓有成效

作者:wgyxy 时间:2017-05-25 点击数:

日语专业设立于1992年建校初期,当时为日语办公与文秘专业。199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后正式设立经贸日语专业,并于2002年被评为校级品牌专业。2005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高职高专示范专业,同年学校被教育部批准为普通本科院校,日语专业成为我校首批6个本科专业之一,现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日语专业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含外教3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占26%,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达到100%。这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丰富,为培养高素质的日语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本专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卓有成效。

1.赴日留学途径多样化 日语专业与日本的关西国际大学、札幌大学、日本京都情报大学等日本的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深入开展学生互换、短期留学、“3.5+2”本硕连读等方面的合作。近年共派出留学生50余名,先后派9名青年骨干教师赴札幌大学进行研修。同时接收日本留学生20多名,日本社会人士50多位。留学生在日本直接体验日本文化,习得了日语以外的专业知识,还定期参加社会实践,提高了日语交际能力。通过与日本大学生合宿、文化体验等活动开阔了国际视野,与日本学生和日本人建立了友好关系。不少同学通过短期留学结识了日本大学的教授,获得了毕业后继续深造的机会。

    2.日语“语伴”合作学习环境 我校国际合作学院招收日本留学生,同时定期有日本友人来访,为学生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日语语言文化学习环境。先后有40余名来自关西国际大学、神田外国语大学的日本学生和来自札幌大学孔子学院的社会人士来到我校,与日语专业学生进行友好交流,并与学生一对一结成“语伴”,不出国门便可在真实的语境下进行交流,有助于学生快速掌握地道的日语和直观地了解日本文化。

    3.海外实习直通车 学校与日本人才服务公司开展合作,为日语专业学生的海外实习搭建了平台。本专业先后选拔出20余名专业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到日本北海道参加为期3个月的专业实习。学生深入日本社会体验当地文化,开拓国际视野,为今后的就职与适应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