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日语演讲比赛

作者: 时间:2020-11-13 点击数:

20201111-12日,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应用日语专业在地球村联合国成功举办了日语演讲比赛。本次比赛分为高年级组与低年级组,历时近一个多月,共吸引了日语专业、应用日语专业各年级百余名同学报名参加。

本着夯实基础、以赛代练,提高专业素养的原则,本次比赛面向日语、应用日语两个专业的全体同学。预赛、初赛以各班级为单位、任课教师担任评委组织开展。经过层层筛选与激烈竞争,最终选出高年级组8名同学、低年级组11名同学参加最后的决赛。

高年级组首先进行了命题演讲,选手从“両親の愛に応える(如何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コロナから考えたこと(新冠肺炎疫情之我见)”两个主题中任选其一进行演讲。第二轮即兴演讲环节,参赛选手每人现场抽题、准备十分钟,进行演讲。低年级组比赛分为命题演讲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命题演讲的题目分别是“大学の素晴らしさ(大学的精彩之处)”、“私とスマホ(我和智能手机)”,选手选择其一进行演讲。命题演讲后由评委老师针对演讲内容进行提问。

专家评委根据选手的发音、语言表现力以及即兴演讲、问答环节的对应能力进行综合评审给与成绩。选手们用流利的日语,向到场观众和评委展现出当代中国大学生的英姿,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评价。特别是即席演讲环节,选手们缜密的思维、流利的表达、妙趣横生的演讲将比赛推向高潮。经评委老师认真客观评判,大赛分别选出高年级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本次比赛得到了日语专业、应用日语专业老师的大力支持,有近10名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从演讲内容到语音语调都给学生悉心指导。

日语演讲比赛作为一项学科竞赛,以比赛促进学生主动提高日语水平,重视口语基础和表达能力,激励同学们提高语言实际应用能力,为我校参加各级各类专业赛事储备人才,为构建中日友好桥梁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