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打造品牌专业,构建特色文化”主题会议

作者: 时间:2018-12-11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践行近期教育部下发的相关文件,2018年12月10日下午,外国语国际合作学院在地球村西班牙馆召开了以“打造品牌专业,构建特色文化”为主题的专题会议。会议邀请了教务处王红梅助理、督导胡启铁教授参加,由唐友军助理主持。

 

此前,学院已安排各教研室针对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查摆了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会议开始首先由各教研室代表汇报了讨论的结果,指出了实际教学和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了解决问题的对策。韩语教研室提出教师教学手段比较传统,缺乏动力,是制约推进教学改革的主要障碍;日语本科教研室提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能仅着眼于传授知识,还要放眼整个专业建设的需要,明确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定位,才能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的目标,提高培养质量;英语本科教研室指出目前英语专业存在专业特色不突出,校企合作推进困难等问题;英语专科教研室则针对各专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指出应基于现状,认清学生特点和需要,着力引导,提升学生整体素质等对策;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从社团活动的角度出发,就如何“打造品牌专业,构建特色文化”提出了诸多设想,希望能够得到各专业的配合,共同打造我院外语专业的特色。

 

 

最后,蒋院长就各教研室查摆的问题进行了梳理,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对策,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学习“三个文件”精神,并把它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育人质量的指导思想,把“五个坚持与基本原则”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转变教育思想,提高育人质量。教务处王红梅助理再次强调了学校大力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初衷,指出教书育人的重点在于“育人”,要求老师们进一步学习如何打造“金课”,并希望外语国合学院能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胡启铁教授则肯定了我院教师的质量意识和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同时也指出了今后应努力改进的方向。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