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山东科技大学吴桂金教授举办了一场科研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2-05 点击数:


2018年12月5日下午,我院邀请山东科技大学吴桂金教授在一号报告厅为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厚积薄发、坚持不懈——外语教师科研之我见》的讲座,蒋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吴教授是山东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也是我院英语专业的兼职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和跨文化交际,近年来发表多篇科研和教学方面的论文,出版英文专著1部,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4部,出版译著5部,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2项,科研积累丰厚。

吴教授结合自己开展科研工作的经历从“知识积累与科研意识”、“善于思考与勤于写作”、“学术交流与项目申报”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外语专业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具体路径和方法。吴教授指出,科研的领悟能力来自勤奋和日常生活中的积累,要想在科研上取得成绩必须大量阅读文献,掌握学科前沿动态,同时要在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上善于发现并勇于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养成追根究底的精神并付诸行动。在讲座过程中,吴教授生动地讲述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历程和感悟,展示了自己的科研项目申报书,从选题、题目设计、申报书各部分的撰写技巧等多个方面逐一向我院教师进行了指导,特别强调了申报项目选题的创新性、可行性、精确性等问题。

讲座最后,吴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几位老师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活泼、热烈。在本次讲座中我院教师受到了较大启发,从生活中寻找研究视角,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通过邀请校外专家开展科研讲座提高了我院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对老师们撰写高质量论文和申报高级别项目起到了指导作用。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