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专业特色展示-英语

作者: 时间:2018-06-26 点击数:

培养目标与核心特色课程

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语言技能,掌握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英语在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等部门从事翻译、贸易、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I-IV、高级英语I-II、英语国家概况、英汉翻译、汉英翻译、论文写作。

专业特色课程: 英语演讲与辩论、初/中级交替口译、同声传译、跨文化商务交际、LSCAT翻译综合实训、英语语言文化实践。

教学团队

 

英语专业拥有一支由30人组成的专兼结合、数量稳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外籍教师3人,硕士或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队伍86%,具有副教授、教授职称教师占教师队伍的67%。2014年,英语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教学团队,并逐渐形成了以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语言文化研究等为主的研究方向。

 栾述文, 教授,山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外语专业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山东省教学名师。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主编出版教材20余部,其中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一部,山东省高校统编教材4部。主持或参与学术课题研究16项,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省部级成果及荣誉17项。

张秀芳, 教授,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主持完成了《话语交际的认知模式》、《元认知策略下民办高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模式研究及实践》等课题研究,发表了《原型范畴理论对语法隐喻一致式问题的阐释》、《基于系统观视角的英语语法教学问题探析》、《主观语境视角下的隐喻识别及理解》等论文,出版专著《英语词汇学多维度探究》1部;多次参加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年会并获优秀成果奖,先后荣获“青岛市民办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

蒋凤英, 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英语语音、英语教学、翻译理论与实践,有多年的教学和教学管理经验。公开发表论文19篇;主、参编教材3部,译著1部;主持省级人文社科课题1项,参与并完成省级德育及教改课题各1项,参与市厅级人文社科和教改课题5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获校级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2014年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曾获市级“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省级“优秀班主任”、山东省高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唐友军, 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在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及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研究。主持并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参与多部教材编写;在《山东外语教学》、《长春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共发表论文20余篇。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访问。

武会芳,副教授,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跨文化教育。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英语新闻标题的“达意”与“传神”》等论文2篇,省级学报发表《英语课堂教师话语实证分析》、《归化和异化在动物类词语翻译中的运用》等多篇论文;主持省级科研立项1项,横向课题1项,校级课题3项。曾获校首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研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2014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第一完成人。

实践教学建设成果

1. 准自然语言环境

 

英语专业拥有校内语言文化实践基地-“地球村”,该村中的“联合国村”、“中国村”、“美国村”、“英国村”、“加拿大村”等情景化语言实验室,以目的语国家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民俗等文化元素为实践教学资源,为口语、演讲与辩论、跨文化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英语国家概况、英语语言文化实践等课程和第二课堂活动、学生专业社团实践等提供了准自然目的语环境。

2. 现代化硬软件条件

 

英语专业建有同声传译实验室2个,数字化语言实验室4个,为语言教学提供了听、说、译训练平台,满足了语言教学课堂训练的需要。BB教学平台、互联网慕课、微课、尔雅课、国家精品课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覆盖校园的无线网络和立体化、全方位外语实践教学资源系统,为全校的外语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和保障。

3. 实践教学改革

 

英语专业以“地球村”准自然语言环境为平台,大力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范式改革,采取直接法、交际法、听说法等以准自然的语言输入和生生互动和生生互助的语言实践,使学生在语言的使用中掌握语言;利用慕课、微课等手段辅助提高教学效果;在英汉翻译课堂实践对分教学,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训练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英语专业实施了项目化教学改革,开展了对分课堂+项目化作业框架下英汉互译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应用型高校英语专业高年级阶段项目化教学改革研究等。实践教学改革研究成果获2014年山东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4. 学生获奖

 

英语专业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2016年,英语专业学生申请并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个,2017年申报国创项目12个。英语专业在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中多次获奖。2013级金盾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复赛一等奖。2013级王静恬荣获演讲大赛优胜奖,2013级罗欢荣获阅读大赛三等奖,2014级薛巾汉荣获写作大赛优胜奖。2013级李强同学参加2016年“橡胶谷杯”第三届青岛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荣获本研组三等奖。2017年,刘玺朦同学在山东省“电信杯”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英语风采大赛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毕业生去向

1. 国内外就业创业

 

英语专业毕业大都在青岛及周边地区的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等部门从事贸易、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部分学生借助国家扶植大学生创业的良好契机,成功创业,涌现出了张浩、李鹏飞等一批优秀创业典型,他们创办的同文外语学校、英语公益优咖俱乐部、外贸公司等为当地的语言培训和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 国内外读研深造

 

英语专业每届毕业生考研率在全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在同类专业中遥遥领先。录取学校中不乏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同时,每届都有3-5名学生成功申请到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或法国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机会,并获得奖学金。

专业优势与特色

1. “双能力”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在课程体系设置上突出了以能力发展为主线、以语言和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在低年级阶段主要开设通识教育类课程和语言基础技能类课程,高年级阶段提升语言技能培养,加大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同时增加职业能力培养和学生的创业、创新教育内容,突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特别是首岗胜任能力培养。

2.“三对接”人才培养机制

本专业重视两“德”,即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突出两“能”,即语言能力和职业能力,机制上保证三“对接”,即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对接,课程体系与职业能力对接,培养质量与资质认证对接,校内校外专业实践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培养学生用外语做事的能力。

3.多元化教学方法

“地球村”准自然语言环境为平台,各实践项目采取直接法、交际法、听说法等以准自然的语言输入和生生互动和生生互助的语言实践,使学生在项目的开展中通过亲身体验构建语言能力。同时,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对教学内容实行项目化整合,同时推行项目化作业,积极探索项目化教学评价改革方式。

4.国际化培养与交流平台

依托学校平台,英语专业与美国圣道大学、罗马尼亚基督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等英语国家开展学生交换培养、教师互访等合作项目。本专业每个学生都有机会申请到国外友好学校交流学习。

学子风采

 

 

 

 

CopyRight 2015 青岛滨海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3150133/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